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新政适时出台 新国五条引发房地产股下跌

中新网  2013-02-22 11:05

[摘要] 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开始触底反弹。今年初始,一月份全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春节楼市飘红、三大评级机构集体唱多中国楼市。在此情况下,楼市新政适时出台。

中新网2月22日电,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开始触底反弹。今年初始,一月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春节楼市飘红、三大评级机构集体唱多中国楼市。在此情况下,楼市新政适时出台。

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并确定了五项政策措施。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地产股集体下跌,带领沪指创下15个月来跌幅。面对市场的剧烈反应,新“国五条”将对今后楼市起到什么影响?

支持自住需求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在此次“国五条”中,关于限贷、限购以及房产税的相关政策,无疑将触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必定颇受大家关注。在新政中规定,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将继续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并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去投资化”政策强化执行,总体定向宽松中伴有“阶段性”收紧,将成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调控特征。总的来看,调控政策走向定向宽松、鼓励自住需求、刚需市场,还有改善型需求是趋势。

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中心甘犁也认为,“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非常必要的。从2011-2012年上半年开始,中国住房的刚性需求不再占据主导地位,新购住房家庭中有房家庭的比例开始超过无房家庭。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拉伸房价上涨很重要的因素。要稳定房价,限制这部分需求非常必要。

但业内也认为,在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同时,还应有新的举措相辅助。美联物业研究中心总监徐枫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2010年以来,以限购限贷限价为特点的最严厉政策,对遏制楼市投机有明显效果;但价格的影响机制不是房地产微观市场能解决的,涉及到货币政策取向和宏观经济背景。

保持政策连续性 或将建立长效调控机制

虽然,楼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触底反弹,百城房价也已环比八个月连续上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楼市在调控之下趋于“冷静”,告别“暴利时代”已成为业内共识。眼下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显得有为重要。在此次“国五条”中,提出了建立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以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

关于房价问责制度将健全并有望常规化。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这已经不是中央次将房价过快上涨责任到地方了,但是“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问责制度”是其中一大亮点。以前虽然早就提过各地房价问责,但是对于房价怎么纳入地方政绩的考核制度上却并未明确,此次建立健全制度的提出一方面可保房价调控不至于成为空谈,一方面也暗示了房价问责或将作为一项促稳定的常规措施长期执行。

对于保障房扩围时间点设立,助推城镇化建设。任启鑫则认为,保障房一直是安居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房地产结构调整的重点组成部分。全面落实保障房的供应量、确保其供应进度,是预料中的重点。但是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各地级市保障范围,并明确提出2013年底之前完成,虽然符合条件四字想象空间巨大,但此项要求时间上的明确性足见中央安居工程建设之决心,也进一步从住房上配合了城镇化建设提速的要求。

稳定后市预期 不排除出台更严政策可能

房价上涨势头再起的影响下,业内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新公布的五大措施,无疑将放缓房地产市场的上行趋势,在各地方政府的落地政策出台以前,五大调控总纲的作用还是在于稳定楼市预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与各项条款的制定相比,执行环节的强化能够更直接影响市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预售制度管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以及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都将在强化之列。这将影响市场预期。

在稳定楼市预期的同时,也并不排除出台更严政策可能。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称,一些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网上传“二套房要提高首付率和提高利率到1.3倍”,从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一些动向,但因为它不是具体规定性的措施文件,具体措施还要继续等待。

另外,业内认为,此次新“国五条”意在定调2013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特征,还要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2013年仍将继续执行限购等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并没有提出更多的细节内容,大多都是既定的政策,此次只是再次强调而已,不排除“两会后”出台更严政策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