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首倡者:明年一月份推出保险产品

网易新闻  2013-11-20 10:44

在中国提倡“以房养老”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昨日在北京举行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产品。孟晓苏表示,“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养老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政策,“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此后,社会围绕“以房养老”话题争议之声不断。

作为中国“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孟晓苏昨日表示,他早在10年前就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建议,10年之后,终于将成为现实。针对各种争议,孟晓苏说,推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不是说政府不帮我们养老了,两者其实没有关系,不过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孟晓苏解释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老人拿房子作为抵押,用保险的规范方式把社会上其他保险人的钱拿过来供养这些老人,老人去世才把房子拿回来进行销售,把钱还给其他的投保人。它是一种社会资金的互助,是一种制度性的互助,而这正是保险业的本质。

孟晓苏说,“以房养老”非常符合中国国情,因为这种产品最适合有房而缺钱的老人。孟晓苏说,很多老人通过房改用较少的钱就买下了价值较大的房屋,而且这些房屋随着中国的房价年年增值。“有很多人由此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他们没有百万富翁的感觉,怎么能够帮助这些老人以房养老?如果把房子作为抵押这就是一种新的手段。”孟晓苏举例说,一个有500万房产的男性老人,通过计算房产增值,扣除掉未来的预支付息,考虑平均寿命等因素,老人每个月能拿到27000元养老金,而且是终身领取,活多久就可以领多久。孟晓苏认为,这种方式比卖房养老、租房养老更划算,反向抵押不仅每个月能拿到的钱更多,而且可以继续居住,分享房产增值的。

孟晓苏指出,目前该产品推出的难处在于金融机构的三个担心:一是房屋产权70年的问题;二是房价下跌的风险;三是房屋传给子女的观念。对于房屋土地70年使用权问题,孟晓苏认为《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用地使用权期间自动续期,所以这对保险公司不是问题。至于房价下跌的风险,孟晓苏称目前来看房价还会持续上涨。对于第三个问题,孟晓苏认为,在中国有不少没有子女的老人,对他们来说,不存在房产继承问题,通过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可以在生前得到足够的现金,可以放心花钱养老。

孟晓苏同时表示,“以房养老”需要政府提供免税、减税和贴息等政策,而这些政策有些已经写到国务院文件里。孟晓苏透露,已经得到消息,要求在12月份拿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产品。

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赤峰房天下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在赤峰买房或者投资赤峰房地产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