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变向、变道、变速 大牌房企主导楼市变革

华西都市报  2014-02-15 16:25

2013年,多数标杆房企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2014,品牌房企更注重对产品质量、品质和企业模式的升级再造,谋求后市布局。开发理念之变、产品定位之变、开发速度之变……一场由品牌开发商发起的楼市变革运动已然上演。

抢跑2014

2014,大牌房企如何抢开局?开发商的战略打法将有哪些变化?……针对这些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华西都市报房产周刊推出“抢跑2014”年度报道。今日,将为你解密成都品牌房企2014年的企业战略、产品、模式之变。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推出“品牌房企老总2014专访报道”,以及“2014年新盘指数报告”,敬请关注。

2013年各大品牌房企业绩整体上浮。在由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上,万科、绿地、保利、中海、恒大、万达等企业赫然在列,他们有的成为千亿俱乐部新成员;有的玩足球、排球;有的运筹资本市场,成为最终赢家……

2013年各大房企的激烈竞争,不免让人们对2014楼市变幻浮想联翩:成都楼市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市场走势将呈现哪些新的变化?在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抢跑2014”成为春节之后品牌房企发力的关键词,酝酿已久的楼市深层次变化开始露出端倪。从开发理念到产品定位,再到营销策略、开发速度的转变,一场由品牌开发商集体发起的楼市变革运动在2014年初渐渐浮出水面。

变向:开发理念之变房企高调转型亮剑年度目标

年初,很多房企都在谋划新一轮转型战略。一直忙于扩张的绿地发出豪言——1月13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公开表示,“2014年绿地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400亿元,如能达成这一目标,绿地有望超越万科,成为行业老大。”而对于成都市场,绿地今年投资预计超过200亿,要在成都造5大中心。保利、蓝光也纷纷亮剑。本周一,继130亿的2014年度任务公布后,成都保利首次提出“新成都生活引领者”战略,将布局休闲、度假、养老、商业、教育全产业链,引领新成都健康生活。与保利一样期望跨越百亿的还有蓝光。记者从蓝光内部获悉,2014年成都蓝光将迎来商业大年,旗下涉及住宅、商铺、LOFT、SOHO的12大楼盘将齐上阵。

“今年大牌房企的争夺会很激烈,除了在销售、规模上竞争外,品牌打造也将是焦点,现在已经火药味十足了。”正合地产董事长毛勇评价道。

变道:产品定位之变细分产品系列 推进标准化产品线

业内预测,未来房企能够立足于市场的核心,在于拥有优势的产品线。以万科和恒大为例,两家企业在推行标准化产品线开发后,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万科2004年推行标准化后,6年时间就实现了总销售额从百亿到千亿的飞跃,恒大在2008年推行标准化后也快速跃入一线企业之列。

面对利润摊薄的形势,近年来房地产企业频繁调整产品线,众多大牌房企在产品系打造上细分更为明显,并在范围大力推进标准化产品线的复制。比如,保利有林语系、花语系;蓝光有COCO系、耍街系列;万科有金色系、金域系、系;龙湖有天街系;国嘉有逸家系。他们有的创新三房、四房的住宅户型,有的擅长地标式商业项目,有的打造城市综合体,有的涉及高端产品线。

这一大趋势投射到成都市场,体现为三点变化,一是开发刚需快销产品线的蓝光、保利、国嘉三大开发商,这两年都比其他开发商淡定得多,拥有稳定回报的销售额为他们穿上了抵御楼市寒冬的棉袄;二是以刚需盘为核心产品线,衍生诸如商业地产、高端豪宅等产品线,并将逐步实现多层次、大阵容的地产品牌体系;三是某些有丰富地产开发和运营经验的大牌房企,拿出一两个成功项目,升级为一两条标准化的产品线,再进行复制和连锁开发,更容易成功。

变速:开发速度之变快速开发快速销售 刚需模式出击市场

地产行业流传着一种说法:“房企不缺生存的钱,缺的是发展的钱。”由此诞生了成都楼市行业竞争中有趣的一幕:2013年末拿地、2014年亮相,从拿地、动工到面市只需要7-8个月,通常所拿地块都是走快销走量路线。

王石曾用“5986”来描述此类产品的高周转模式: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个月售出8成,产品必须6成是住宅。而类似的“数字型”盖楼模式同样发生在万科、恒大、保利、蓝光等身上,如蓝光从拿地到开盘最短只需 6个月。

此前业内高度关注的保利去年末所拿的两大地块——锦城湖项目“锦湖林语”以及龙潭寺项目“林语溪”,都将在今年6-7月份推盘亮相。其中,7月份即将上市的保利·林语溪,甚至是保利在去年12月刚刚拿下的地块。保利地产营销负责人表示,林语系也将延续花语系的快销走量模式,不到一年时间实现其从拿地、动工到上市销售。

除保利、蓝光、绿地外,去年在土地市场斩获颇丰的万科、中粮、蓝润、领地、中铁建等开发商同样都以刚需走量为主。中铁建北湖国际城虽然于去年7月拍下,但该地块目前已有了上市日程,该项目初定于今年3月正式亮相。

去年7月31日,中粮地产拿下了崔家店的地块,最近,中粮“六盘齐发”的推广已陆续启动,而位于杉板桥板块的中粮锦云预计在3月初开盘亮相。

显然,快速开发、快速销售的刚需模式已成很多房企应对当前市场的一大主要策略。记者观察

2014,谁能一马当先?

知名企业家严介和谈及房地产行业时,曾语出惊人,他认为中国楼市犹如家电行业,经过十多年发展从4.6万家品牌淘汰到200多家品牌,房企也会经过优胜劣汰的竞争,到最后留下的个个都是行业里的精英。

在市场氛围紧张,销售压力巨大的2013年,地产大鳄在成都市场斩获颇丰。2014年,众多大型房企都在去年的基础上上调了销售目标,平均上调幅度达30%,达50%。蓝光、保利、绿地、万科、国嘉等品牌开发商的年度销售计划都有大幅提升,此外,恒大、龙湖、华润、中粮、中铁建、佳兆业等房企都表示,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适度增长”。

但是,迄今为止,成都单年冲击百亿级企业屈指可数,唯有保利与蓝光单年破百亿。就在近期,成都保利正式宣布将“从城市运营商到新成都生活引领者”,保利全系产品也将在年初展开新一轮销售攻势;而“对手”蓝光地产,也极有可能在年初拉开全系商业地产的大幕。

相较以往,品牌房企更注重对产品质量、品质和企业模式的升级再造,谋求后市布局。2014,谁能一“马”当先?是否依旧是保利、蓝光的双雄独斗,还是绿地、万科、恒大加入夺冠阵营,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赤峰房天下观点,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赤峰房天下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资者在赤峰买房或者投资赤峰房地产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