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将推租房信息平台 鼓励开发商做"包租公"

扬子晚报  作者:张遥   2015-01-15 14:44

昨日住建部发布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性文件,未来 有望建立官办租房信息平台,在供个人发布信息的同时呈现中介信用档案,鼓励社会“公”发展,支持开发商持有出租房源。业内人士认为过低的租售比将是这个计划推行时大的障碍。

 

   这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将建立住房租赁信息 服务平台,出租人可随时发布出租房屋的区位、面积、户型、价格等信息,承租人可发布租赁房屋的需求信息,并逐步实现平台对接。此外,该信息平台还将具备为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提供方便,公布经备案的中介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的功能。有条件的城市,要逐步实现房屋租赁合同网上登记备案。

  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该《意见》提出将培育经营住房租赁机构,鼓励成立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社会房源,直接向社会出租,或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装修改造后出租。实际上,目前在租房市场上常见的“公”,就是这类租赁机构的雏形。除了鼓励“公”的发展外,该《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商将新建商品房中长期持有部分房源,通过与住房租赁公司合作等方式用于向市场租赁,或转成租赁型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

  分析:四五十年才回本,哪个开发商肯干?

  对于这份刚出台文件,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胡涓娟认为方向是好的,租房市场系统化管理确实刻不容缓,但实现的道路是较为困难的。胡涓娟表示,相比二手房交易市场,住房租赁市场如何做到信息收集是大的问题。主要因为租房成交时间短,各种长租、短租、二房东出租等情况在系统上无从鉴别。因此这个信息平台建立不难,但要实现网上备案和管理不太容易。

  胡涓娟认为,目前中国各地的房屋租赁市场,大问题是绝大多数房源掌握在个人手上,而同时房屋租售比的悬殊,让房东们只会把出租当做短期过渡手段,卖房才是终目的。如果个人不愿意签订长租协议, 无法干预,租客也没有安全感,往往有了一定储备基础就选择买房。根据我爱我家的数据测算,一般月租3000元左右的租房族,只要能付得起首付,基本都会转而选择买房。看得出来这份《意见》是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希望能通过经营性租房公司和开发商变售为租来解决这个问题。鼓励经营性“公”公司发展是一个可行的方向,但由此可能衍生的合租、群租等问题也需要一并考虑到。

  而对于支持开发商将一部分新建房源变售为租,其难度可能更大。首先对开发商而言,成本回收是首位的。胡涓娟举例表示,根据中介机构测算,目前南京市区内一套200万元左右的住宅,月租金能达到4500元左右已经很不错了,平均租售比基本在1:45左右。这意味着一套成品住宅,如果单靠出租,要45年才能回本,这还不考虑财务成本,因此很难有开发商能够承受。即便是有利于出租和管理的酒店式公寓项目,目前基本 房企也都是选择出售,而不是直接自持出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