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改变土地容积率,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吗?

京沐律师事务所  作者:hx  2018-05-18 09:05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在土地利用过程中私自调整容积率以期获得超额利润,这在土地使用中并不罕见。开发商在建筑规划中只是打算建个6层的住宅楼,在建设过程中却变成了八层、九层乃至更高的高层大楼,由此带来的利益更是巨大。针对这种情况,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吗?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容积率是指一定地块内,总建筑面积建筑用地面积的比值。土地使用者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开发强度对土地进行开发利用,其中容积率是开发强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规定,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应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组成部分。即使合同中未约定建房用地的容积率等规划限制条件,鉴于容积率属于城乡规划管理的内容,也应按公法的原则限制使用者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办法》对于容积率的事后调整,也规定了条件:一是地块开发条件变化,二是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需要,三是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策变化,四是其他符合法律法规的条件。不满足上述条件,擅自调整容积率进行建设的,由当地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处以限期改正、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罚款等行政处罚。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目前,法律法规对于如何定量计算容积率调整补缴土地出让金并无具体规定。只有原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政策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指出,经依法批准调整容积率的,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批准调整时的土地市场楼面地价核定应补缴的土地出让价款。计算方法是,补缴出让金数额等于楼面地价与新增建筑面积之积。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版权所有:北京京沐律师事务所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注:如需转载,请标明版权!

标签:土地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